新闻中心

又开始造“世界最大船”了,会超过25600TEU吗?

  日本集装箱航运公司ONE宣布,将与日本独立船东公司Shoei Kisen签署协议订造6艘24000TEU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
近日,德国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赫伯罗特23日宣布在韩国大宇造船海洋DSME订造6艘最高载箱量可达23500TEU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而就在一天后的24日,与赫伯罗特同在一个集运联盟的由日本三大航运企业合并旗下集运业务而成的Ocean Network Express (ONE)发布声明表示,已经与日本独立船东公司Shoei Kisen签署协议将长期租用该公司即将建造的一系列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具体而言,Shoei Kisen将在日本船厂建造6艘最大载箱量将超过24000TEU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ONE将租用这批船舶15年,但关于租金等相关细节并未有被披露。
但是ONE方面着重强调,目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都不超过24000TEU,因此这批船舶将成为史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the world's largest class ever)
ONE方面还表示,初步计划是在日本本国的今治造船Imabari Shipbuilding Co., Ltd. 和 日本海洋联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 Corporation建造这批船舶,预计将在2023年到2024年间交付。
ONE透露,“这批新船只将会加入我们的核心船队,并成为我们持续推行的策略——以引进大型、现代化和省油的船只,进一步加强我们船队的竞争力的一部分。”
“六艘运力超过24000 teu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将通过最先进的船体设计和最大限度的增加装货量来实现规模经济,从而达到减少燃料消耗显著降低碳排放的目标。”
与赫伯罗特前一天宣布建造LNG双燃料集装箱不同的是,ONE方面表示,这批船舶将继续使用传统的燃油并安装脱硫塔来满足IMO要求。
超大型集装箱船舶仍受追捧
近日,航运数据提供商VesselsValue(简称VV)发布报告称,随着运输需求的增长,造船技术的提升,以及班轮公司对规模效应和单位运输成本的考量,近年来,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拥有超大型集装箱船,已成为顶级班轮公司的标配。
根据VV对2015年以来新造集装箱船型的统计(如上图),从2015年开始,有大量的10,000TEU以上(即超大型集装箱船和新巴拿马型船)的大型集装箱船订单。
从目前全球集装箱船队的发展趋势看,超大型集装箱船正处于该市场增长的最前沿。
世界最大,到底能有多大?
据了解,目前世界最大的在运营的集装箱船舶为韩国HMM航运公司旗下的“HMM Algeciras”系列船舶,虽然号称24000TEU级,但这系列船舶的最大载箱量实际并没有超过24000TEU,为23964TEU。
紧随“HMM Algeciras”系列船舶之后的是世界第二大集装箱航运公司地中海航运MSC旗下的MSC GULSUN系列船舶,该系列船舶的最大载箱量为23756TEU。
去年11月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长荣集团在台北市各签订2艘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据沪东中华介绍,该项目的4艘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全部由沪东中华自主设计并承担首制船建造重任。
沪东官微透露,该型箱船是目前全球装箱量最大、载重吨最大的船型,总箱数达23888箱。将成为我国目前正在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舶。
不包含本文ONE的这批最新订单
但是,我国还有25600TEU,432.5米长的集装箱船的设计方案。
去年12月4日,我国的沪东中华获得了由DNV GL船级社颁发的全球最大25000TEU集装箱船原则认可证书AIP证书。
当时,沪东中华介绍到,这款箱船全长432.5米,船宽63.6米,型深33.7米,配备12个货舱,最大堆箱数达25600TEU。其最大亮点是使用沪东中华自主研发的B型LNG燃料舱,舱容达20000立方米。B型液舱是独立自持式围护系统,可与船体平行同步建造,能大幅缩短建造周期,B型液舱里可单独设置止荡舱壁,相比薄膜型围护系统在满足任意液位装载要求方面对几何尺度没有限制,能最大化利用船体空间,是高性价比的大容量LNG燃料储存解决方案。
那么,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到底能建多大呢?25600TEU的船舶将会最终被造出来吗?这个数将为成为最终的巅峰吗?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所有:辽ICP备12009865号 大连丹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千山科技 友情链接:大连百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辽公网安备 21020202000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