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单月吞吐量420万TEU,上港集团刷新历史纪录

  上港集团金秋大丰收!10月份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单月突破400万TEU,以420万TEU刷新月度历史纪录,比7月份刚创下的月度吞吐量纪录多29.7万TEU,同比增长15.7%,其中国庆长假期间完成箱量同比增长28%,散杂货码头货物吞吐量持续保持增长,合力勇夺四季度首月开门红!
抢占制高点 “上港团队”奋勇争先
喜讯连连捷报传,硕果累累勇争先。刚刚过去的10月,在上港集团统一领导部署下,多家基层单位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接连刷新吞吐量纪录:
盛东公司月度吞吐量突破82万TEU,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25日以33068TEU和12899.75TEU刷新昼夜、工班纪录;冠东公司突破72万TEU再次刷新纪录;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尚东分公司以45.5万TEU创月度集装箱吞吐量新高,其中10月23日以17923.5 TEU刷新了桥吊昼夜操作量纪录;沪东公司月度吞吐量突破历史纪录达到39万TEU;宜东分公司以42万TEU刷新月度吞吐量纪录,其中10月18日昼夜吞吐量以15659TEU创新高……
今年3~4月份以后,我国海运货物数量稳步增长,尤其是进入三季度以后涨幅加快,海内外市场的货物需求量进一步增大,进出口箱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上港集团顺应市场变化趋势,推出多项有效举措促进箱量增长,累加效应显现: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上港集团提出了“防疫情、保通畅”的整体工作要求,一方面努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精准施策、加强生产组织协同管控,确保港口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同时推出“七项”集装箱增长专项措施,通过落实国际中转装卸费优惠、国际中转箱堆存减免期延长、海铁联运清关箱优惠等项目,努力实现促增量、稳存量。
上半年,上港集团成立了洋山、外港、内贸三大集装箱片区,以片区为工作单元推动集装箱业务发展,努力实现统筹、集聚效应;在区域整体规划下,开通了贯通安吉、独山、洋山港区的浙北物流大通道,以及连接太仓、外高桥、宜东港区的苏南大通道,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进入10月份,上港集团牢牢把握航运市场“一箱难求”的情况,精准推出空箱商务计划,鼓励船公司加大在上海港的空箱调运力度,为国内企业货物出口打通海运服务链,为中国经济重回向上轨道添砖加瓦。
找准发力点 “智慧港口”提质增效
勤练“内功”踏实干,创新驱动新“引擎”。上港集团领导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不断优化完善各信息系统和生产服务平台,使全港资源协调管理能力“更上一层楼”,辐射长江流域:
通过升级生产管控系统、开发智慧港口管理看板,加强了对上海港船舶靠离泊、集卡运输等港内资源的调度,从原有的结果管理逐步转向全过程管理,努力“向效率要效益”。
着力创新港口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建设上海港集装箱物流运输“毛细血管”铺路搭桥,其中7月份上海口岸电子设备交接单(EIR)平台2.0版本上线,相关企业可以通过EIR2.0平台实现箱信息的及时传递,“信息多走路,集卡少空驶”的便利性为客户提供了更佳的服务体验。
9月28日,上港集团发布“长江港航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平台化”叠加“区块链”新技术,构建上链信息保密、准确、可追溯的新信任机制,打破信息“壁垒”,为促进行业内及跨行业间的合作与发展作出积极尝试。
10月15至16日,上港集团启动ICT(苏州)项目,联合海铁联运等项目,持续加强与长三角港口以及铁路、公路之间的协同共建,积极尝试丰富港口集疏运体系,其中临港ICT项目已于6月在上港临港场站试点运行。
在保持平均每昼夜吞吐量接近14万TEU高位运转的同时,上海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优质的工作质量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
10月8日以来,德国、波兰、丹麦、捷克、瑞典、西班牙等国家展品密集从上海港入境。上港集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虽然工作流程增加了,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展品卸船入境效率,各基层单位积极协助边检、海事等单位,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开辟物资专用场地、个性化制订安全引航计划、建立拆箱理货信息实时联动机制等措施,全力确保了所有展品装卸安全、物流顺畅。
决胜关键点 “党员骨干”屡建战功
奋勇攻坚加速度,乘风破浪正当时。当“奋战四季度,打赢攻坚战”的号角在上海港吹响,全体上海港人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切实担负起一流强港建设的时代责任,在港口最前沿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盛东公司党工团突击队员始终奋战在重点作业路的各条战线上,使平均昼夜船舶作业效率始终高于计划,10月25日接连刷新昼夜、工班集装箱吞吐量。
冠东公司上下加强生产服务,坚决把牢装卸生产主线,大力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加强与腹地市场的对接和服务,积极争取箱量。
尚东分公司党工团突击队队员在“双节”期间聚力新设备上岸后的生产调试工作,同时加强生产组织,10月3日桥吊昼夜操作量达到新高。
浦东公司党工团突击队骨干负责重点作业路装卸任务,国庆期间顺利完成“嘉豪永胜”、“华航9”1类危险品直接中转至“长洋驳4”轮的船船转运任务。
振东分公司16名技术骨干组成的3支生产保障党工团突击小分队成功应对突发断电故障与综合抢修考验,快速恢复电网供电,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沪东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党员骨干加强现场巡查,桥、轮、铲司机密切配合,掀起了一波波抢装快卸、大干快上的生产热潮。
面对“新非洲”轮空箱作业量大、作业时间紧的困难,明东公司党员自告奋勇、勇挑重担,主动加入到抢船作业中,使台时量达到158自然箱/小时,确保了作业进度。
宜东分公司快装快卸党工团突击队和设施设备抢修党工团突击队,争当先锋,向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发起强有力的冲刺。
龙吴分公司党员带头,市场人员积极走访客户,紧盯船舶动态,保持与船代沟通,国庆中秋过后再迎生产高潮。
张华浜分公司揽货组持续五年跟踪神华国华印尼南苏1号2X350MW燃煤发电新建工程项目,并于10月成功完成此项目的正式发运。
在“祥和”轮作业中,一件183吨的压机因作业浮吊受风浪影响晚一日抵港,罗泾分公司为追回作业进度,提前做好大件设备装船准备工作,最终仅用时1.5小时便顺利完成吊装。
在集装箱码头公司高奏凯歌的同时,各散杂货码头公司众志成城,不懈开拓市场,精准捕捉货源,实现了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同比翻正的良好态势和喜人成绩。
 

版权所有:辽ICP备12009865号 大连丹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千山科技 友情链接:大连百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辽公网安备 21020202000460号